教育應該不一樣  --  嚴長壽


   前陣子看了這一本書,心裡還蠻有感觸的,所以也推薦大家可以來仔細的看看這一本書...

    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對於現今教育政策的看法,我也簡單的寫一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:

    1. 教育資源過於集中:

       很多的教育資源和資金都分配在大都市和名列前茅的學校,很多偏遠地區學校的學生學習的權益就大打折扣了....

       說不定很多優秀的學生就因此而埋沒了.....

 

    2. 過於單一的教育目的:

       就我印象中,學校教育的目的就是教學生考試考高分,考個好高中、好大學,就會有好的工作.....

       填鴨式的教育讓學生缺少了思考的能力....

 

    3. 年輕人應該具備的五大能力:

       (1) "傾聽"自己內心的能力;(2)"判斷"的能力;(3)拿出"主見"的能力;(4)"實踐"與"學習"的能力;(5)對世界"好奇"的能力 。

 

    以前的人都是以"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"的觀念來教育著下一代,當然,我也是其中之一 .....

    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,想法也要跟著一起進步,應該要以"行行出狀元"的想法才對;

    最近都可以看到一些為了自己的興趣,而放棄一般人所謂的第一志願(建中、北一女)的新聞,

    可是這些都只是絕對少數的人這麼做,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順著父母親的意思來做選擇,

    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,一位女同學因為父親是醫生,所以她也念了醫學院,可是念得很痛苦,

    於是結束了自己的生命.....

    父母親的期望有時候也會扼殺了小孩的天賦 ....

    

    看了這本書,也讓我開始思考我以後該以怎麼樣的方式來教育我的下一代 .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ward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